• slider image 58
:::

大林情緣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王立君(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淑娟 人氣:482

    我們家族在大林已經好幾代了,從曾曾曾祖父就開始在這兒種植稻米、果樹,還買了許多田地。到了曾祖父當上了大林鎮的第一位醫生,跟大林鎮關係更是密不可分。
    曾祖母說曾祖父是一位善良有醫德、醫術高明的醫生,當時的鎮民普遍都很窮,沒錢付醫藥費,而是拿家裡的米、蔬果、雞鴨來抵付,仁慈的曾祖父總是開心地收下農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曾祖母還說,我們家的食物多到可以開一家雜貨店呢!
    大林有一座遠近馳名的糖廠,從一號省道遠遠望去,就可以看到漆著「台糖生物科技中心」醒目的百年大煙囪。曾祖母說,大林糖廠建於一九一四年,因為工作待遇佳,吸引了大量人口,也讓大林鎮民愈來愈豐衣足食。雖然糖廠風光不再,但廠區內的日式員工宿舍、規劃整齊的巷道、冷飲部透心涼的枝仔冰,仍是遊子返鄉回味童年的老地方。
    任憑時空轉換,大林仍保有淳樸民風,就像媽媽包的水餃餡裡,有隔壁阿伯的新鮮有機蔬菜;餐後水果有洗車廠老闆家的香甜多汁鳳梨、柑橘;只要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都是微笑和親切的問候聲。在大林,雖然沒有101大樓,沒有捷運,更沒有百貨公司,卻有著濃厚的人情味。

本文於 2010-03-23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