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算大比拚,培養數感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5

    四年級學生開始用四則運算解數學題目,如果算式列錯或是計算時間長,代表遇到困難;但機械性練習枯燥無趣,於是教師教學生用撲克牌玩「巧算二十四」遊戲,以培養數感。

牌卡遊戲  激發思考力

   教師講解規則:「在一副撲克牌中隨機抽取四張,依點數進行加減乘除運算,可以加入括號或改變排序,每張牌必須用一次,先湊出二十四就贏。
   學生開始練習,沉浸在遊戲裡,就算抽到較難組合的牌卡也不退縮,他們會互相討論,思考數字之間的連結。
   一開始,琦茹覺得難,不管怎麼加減乘除,都算不出24。驊祐想了五分鐘,覺得自己像熱鍋上的螞蟻。語恩發現,有時候可以直接計算,但有時候須挪動牌卡,才能算出24。
     椲翔建議要善用括號,並拿著紙白板為大家分析,「只要用括號將四張牌分成兩兩一組,再套入九九乘法表,再難的題目都能解出來。」玟廷認同的說:「如果想先把2.3.6.8這幾個數字算出來,最好先使用括號。」

數感變好,腦袋真靈活
   經過多次練習,學生們寫算式速度越來越快,也發現同樣四張牌的解法多,不只有單一算式。教師鼓勵學生回家用逆推方式計算,拆解不同組合。秉睿在家中和哥哥在家玩獲勝,看他滿臉笑容,老師決定舉辦「巧算大比拚」。     
     比賽開始,瑜涵因太久沒練習而後悔,芯蔚則不敢置信的說:「對手阿祐很強,月考數學分數高,沒想到,我居然贏他,真開心!」芷楺連比了三回合,雖然累,也很有成就感,發現自己腦筋變靈活,寫算是速度變快。子芮表示,「以前只能算出一兩題,今天竟算出了四題,我真厲害。」
    來到冠亞軍賽,語恩很緊張。很怕辛苦想出的答案,被對手先寫出來,幸好最後還是她贏。觀賽的語瞳拍手叫好說:這遊戲需動腦,簡單易學,只要會小技巧,人人都可玩得開心。」
    遊戲營造輕鬆的學習氛圍,老師不用咄咄逼人,學生們就能主動思考,不但提升數學能力,也從中建立自信。

本文於 2024-0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