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同名好交情 兩校相見歡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12

 

嘉義縣太平國小與臺北市太平國小,因校名相同,加上南北生活經驗迥異,於是兩校展開城鄉校際交流,以擴大學生視野。

山上好風光 招待城市小客人

校際交流由臺北市太平國小首發,校長陳智蕾帶領五年級師生約八十人,拜訪海拔一千公尺山區的嘉義縣太平國小。

嘉義縣太平國小以竹樂器演奏〈美國民歌〉及〈山遊〉迎賓。校長何素勤致贈印「太平國小」字樣的帽子,以便學生在山區活動時遮擋烈日。「北太平」學生俊嘉說:「帽子好看又實用,很適合用在走讀,謝謝校長用心。」

隨後,分組進行植物槌染、揉捻茶葉及步道走讀等體驗,欣賞山景,並認識物產。「南太平」師生還導覽老街,並介紹在地文學家張文環及故居。

活動後,「北太平」學生洪杰表示:「文學家的書房典雅,擺設整齊,回家後,我也要整理自己的讀書環境。」向宸也說:「山上氣候舒適,雲梯步道兩旁生態豐富,好喜歡這裡的環境。」

最後,兩校師生依依不捨道別。「南太平」學生彥名說:「認識新朋友很開心,我好期待回訪。」

嬉遊大稻埕 多元體驗收穫大

依回訪之約,嘉義縣太平國小在一個月後北上;「北太平」以舞獅表演歡迎,學生介紹在地歷史文物與建築特色,小客人聽得津津有味。「南太平」學生智詠驚嘆:「大稻埕歷史悠久,臺北市太平國小已度過一百二十六歲生日,真不簡單。」

「北太平」學生以「藝」會友,展現小提琴、歌唱及舞蹈等才藝,並以有趣的躲避飛盤遊戲,拉近雙方的距離。「南太平」學生思含說:「第一次這麼多人一起玩遊戲,真新鮮,謝謝小主人照顧。」

「北太平」特別導覽校史室珍藏的在地雕塑家黃土水作品〈少女〉胸像,讓「南太平」學生觀察細節,體驗雕塑裝扮。最後,校友施建仁帶領走讀大稻埕,感受風土人情。

校際交流使偏鄉學子接受城市文化的滋養,孩子間的互動也充滿歡笑與溫暖,彰顯教育的真善美。珍視家鄉,與他人分享在地之美,是難得的學習。期待未來兩校有更多交流,延續情誼,也發掘臺灣更多亮點。

本文於 2024-01-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