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宋江小將在古民

學校名稱: 古民國小 作者: 徐偉家(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侯鳳文 人氣:10

「咚咚鏘!咚咚鏘!咚咚鏘咚鏘咚鏘!」響亮的鑼鼓聲遠遠傳來,我豎起耳朵聆聽。咦!這是哪裡在辦廟會嗎?哦!原來是宋江陣在中走廊排練啊!

   說起古民國小會學習宋江陣,這就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有一位全台灣都認識的新港鄉名人-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師,和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陳錦煌醫師,覺得要打造一校一特色,宋江陣如果失傳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就選中了小而美的古民國小來傳承這項民俗體育活動。

   宋江陣有很多陣式,像是開四城門、攻城、破城等等。每個人手上持的兵器也不同。我拿的是單刀,和我對打的陳婕語拿的是齊眉棍。有時她一棍掃來,有時我一刀刺去,打得我們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新港鄉每年有兩次媽祖遶境,我們都會跟著陣頭一起遊行表演。聽到觀眾稱讚我們表演得很精采,我就覺得開心又得意。

本文於 2024-03-05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