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校園裡的變形金剛~復育獨角仙,學習生命教育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邱煌仁(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邱煌仁 人氣:26

現在的小朋友瘋手遊、愛3C,平板、手機不離手,但嘉義縣番路鄉大湖國小的學生卻有與其他孩子不同的小寵物─「獨角仙」,獨特的黑鐵甲身軀,宛如變形金剛化身。大湖國小一直以來都致力於培養學生對家鄉環境的關懷,其中一樣的行動是與社區攜手共同參與保護當地珍貴的生態寶藏-獨角仙的復育計劃。這項計劃不僅能使學生學習到環境教育跟生命教育,還能為地方的生態多樣性和社區互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校長李奕龍表示在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的協助指導下,全校學生參與了這個特別的生態復育活動。不僅讓學生更熟識在地的生態環境,還學習到有關於獨角仙的生活習性和環境需求。這不僅擴展了學生對於自然界的理解,還鼓勵他們更關心和保護這些生態寶藏。

 

    教導主任邱煌仁表示,學校得到了在地居民的熱烈支持。居民不僅提供了有關獨角仙的專業知識,還積極參與計劃的實施。社區居民提供復育獨角仙棲息地的材料。這種跨界合作讓學生能夠深入了解社區中的生態資源,並感受學校與社區共存共榮的價值。總務主任陳怡如表示,參與復育獨角仙的活動為學生帶來了深刻的啟發。通過參與實際的保護工作,學生學到了自己對於保護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責任。這種體驗不僅讓他們變得更環保,還培養了他們的團隊合作和領導能力。

 

    學生林妤恩表示,參加學校的獨角仙復育活動真的很有意義。我們不僅學到了關於獨角仙的知識,還親手參與了保育工作。我們種植了光臘樹,也為獨角仙建造了棲息地。學生姚以真表示,透過這次活動,我對獨角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也很高興能參與獨角仙復育活動,希望能為保護獨角仙盡一份力。學生林昌聖表示,參與這次活動讓我更加了解自然生態,也能增強我的環保意識。每個人都可以為保護昆蟲貢獻一份力量,即使是小小的舉動也能對環境有所幫助。學生林欣錞表示,我覺得獨角仙好酷在光臘樹下看到牠們的生活,很難想像牠們只有在這片樹林生活兩個月,生命這麼短暫,只是為了繁衍下一代,努力在地球上生存下去。我覺得獨角仙為我上了重要的一課啊!

 

    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姚偉文表示,大湖社區的木耳太空包剩料很適合製作堆肥,成為獨角仙等雞母蟲的食物。校園內的光臘樹也成為牠們天然的棲息地。這個活動不僅使大湖學子更加了解當地的生態系統,還促進了社區凝聚力。通過參與學校的生態復育計劃,社區居民能夠與年輕一代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並傳承有關自然和生態的知識。

本文於 2024-01-2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