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雨水回收計畫

學校名稱: 瑞峰國小 作者: 賴雅麗(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國良 人氣:16

這學期校訂課程,其中一個單元是「雨撲滿」。經過老師的說明後,我們才了解「雨撲滿」是利用管線收集雨水並存於塔內,等到需要使用時再取出來。

老師提到,我們要自己DIY搭建一座雨撲滿,我很期待它會以何種樣貌呈現在我們眼前。開工當天,老師請有建築專業的家長從旁協助,在屋頂的集水溝接好管路;而我們則化身小小搬運工,出些力氣扛上、抬下及遞工具等工作,完成第一階段作業。

接著,我自告奮勇在蓄水塔上端處剪一個圓形小洞,用意是讓雨水可以順著水管流進塔內,但我力量太小,無功而返,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剪出圓洞後,在洞口覆上濾網去除雜質,塔底設置開關水閥並接上水管,於管末裝上水龍頭就大功告成了。

「一、二、三!」當水從水龍頭嘩啦嘩啦流瀉而出,所有人都歡喜雀躍,雨撲滿,成功!雨撲滿結合生活議題,應用連通管原理及地勢高低差形成的重力流,搭配各種管線來回收雨水,可用於沖廁、澆灌、拖地等,減低對水資源的耗損,既省錢又節能,是「儲存再利用」的最佳寫照。

我們身體力行,尊重環境,珍惜生活中的水、食物等資源,為地球永續生存盡一份心力。

本文於 2024-03-12 發表於「人間福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