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抓蝦之旅收穫多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官鑫宏(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籃曉翠 人氣:13

    學校特別利用冬天溪流枯水期,舉辦了抓蝦活動。活動前,老師規畫一系列課程,為我們介紹臺灣溪流和溪流生物

         這一天晚上集合時,老師叮嚀抓蝦時的注意事項,並提醒同學們檢查頭燈、網子和雨鞋等裝備。我全副武裝,帶著興奮的心情,前往學校附近的石鼓盤溪

          一下車,我發現溪邊好暗,伸手不見五指,還好有頭燈的幫忙。我跟著老師攀爬溪邊的大石頭,來到溪邊小水潭

    這時,老師傳授我們抓蝦祕訣因為蝦子會彈跳後退,撈蝦就要從蝦尾進攻;頭上的頭燈除了照明,也會照亮隱身水裡蝦子的眼睛,發出閃光,有助抓蝦我拿著網子在水中揮舞,成功的抓到第一隻溪蝦!

         我的運氣很好,一連撈起好幾隻蝦,令我欣喜若狂回程時,還意外地撈到一隻「紅寶石」­--拉式明溪蟹,這才讓我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      

         回到學校後,老師補充溪蝦的知識,說明捕蝦網的空隙比較大,是為了讓小蝦可以逃出去,保育溪流至於我們抓回來觀察的溪蝦叫「貪食沼蝦」,別名過山蝦,牠是臺灣體型最大的溪蝦。老師還說「炸溪蝦」就是一道古早味的餐桌美食!

    這次的抓蝦之旅讓我知道許多溪流知識,體驗有趣的抓蝦,收穫很多希望下次還有這麼好玩的戶外課程。

本文於 2024-0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