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美味炸薯片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劉宣毅(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773

我最喜歡吃炸薯片,尤其是自己親手炸的薯片。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可以放入口中細細品味,吃完後依然回味無窮的滋味。因為,它是媽媽唯一教過我做的點心。

想起以前,我最愛膩在媽媽身邊,探頭看她做好吃的炸薯片,媽媽怕我被熱騰騰的油噴到,所以總是把我推到身後,要我注意安全。好奇的我,一直吵著要當媽媽的二廚,一會兒幫忙遞鹽、一會兒幫忙切片,有時我也會自告奮勇的拿起鏟子,小心翼翼地將薯片翻面。每當這個時候,廚房裡滿是我與媽媽的歡笑聲,伴著香噴噴的薯片一起上桌。 
 媽媽告訴我炸薯片的方法,首先,要用刷子將蕃薯上的泥清洗乾淨,削去外皮,切成大約一公分厚,然後把麵粉、蛋、糖和在一起,加水攪拌均勻,再把切好的薯片沾上均勻的麵粉。薯片下鍋前要先熱鍋,必須等油夠熱後,才把裹上麵粉的薯片放進油鍋中,約一分鐘後要記得翻面。媽媽提醒我,這時可以拿起筷子戳戳看,如果戳不進去,就得耐心地再等一會兒,直到把所有的薯片炸完。薯片炸好起鍋之後,我們總會再灑上一點兒胡椒粉,保證讓薯片更加美味可口。
我將媽媽教我炸薯片的步驟牢牢記住,每當我想念媽媽時,就會到廚房炸薯片,一方面給兩個弟弟解饞,一方面也讓自己回味媽媽的味道。記得有一次,我在炸薯片時兩手不小心被熱油噴到,剛開始只是一點一點紅通通的,我也不以為意,誰知道第二天郤冒出水泡。老師看到了,就問我痛不痛?我忍不住想起了媽媽,竟然哭了出來。
雖然現在媽媽暫時離開我們,但我一直記得媽媽曾說:「煮菜時要加入愛,這樣滋味會更香甜!」我要學媽媽,在薯片中加入更多愛,等媽媽回家時,就能吃到我親手做的美味炸薯片了。
本文於 2009-03-18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