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遙遙的思念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05
 

爺爺總愛帶著我一起看星星!

那年春分夜繁星耀目,爺爺興味盎然的教我利用北斗七星來找到北極星。爺爺說:「首先將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與第二顆星連線,再將連線向斗口方向延長約五倍的距離就能找到北極星。」我依樣畫葫蘆一番,真可以如願以償的覓得北極星。

須臾,我若有所思的問:「怎麼和三個月前的方法不同?上次是利用仙后座的第一顆星與第二顆星連線並延長,再將第五顆星與第四顆星連線並延長,由兩條延長線的交會點與第三顆星連線,將連線延長約五倍距離,在附近就能找到北極星。」

爺爺摸摸我的頭說:「您真是舉一反三!不同的季節星座並不完全一樣,我們可以在春、夏季利用北斗七星來找北極星,而秋、冬季則是利用仙后座來找北極星。」聽到爺爺的讚美,我的心裡喜滋滋的,眼中所見的星星好像都正對我眨眨眼、微微笑呢!

而今,爺爺已仙逝多年。當我想帶著兒子觀察星象的同時,總不自覺想起爺爺的容貌。那顆遙放光芒的北極星,正指著北方──爺爺飛升的地方。

本文於 2010-04-11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時報網 > 副刊 > 文化網 > 文學世界 > 散文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