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布袋蓮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許雅玲(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蕭國貞 人氣:604

布袋蓮
  布袋蓮是最漂亮的水生野花之一,葉柄經常膨大地像個袋子,好讓整株花和葉都能浮在水面上,花穗又大又美,根部還能神奇地吸收水中的髒東西!
  布袋蓮長得很快,大約半年的時間,就能從十幾棵擴增到十萬棵,一棵連著一棵,像一張厚厚的毯子,結結實實地,彷彿可以在上頭站一個人似的!
  一大片的布袋蓮看起來非常漂亮,但是卻也讓人傷透腦筋!因為布袋蓮常常會把河口堵塞住,不但阻礙了水的流動,嚴重時甚至連魚也無法生存下去。幸好,現在有一種甲蟲,專門吃布袋蓮的葉子,有布袋蓮的地方,多養些甲蟲,布袋蓮就不會繁殖太快,問題就可迎刃而解了。
       雖然如此,布袋蓮卻也是一種很有用的植物,它有淨水的功能,會吸收髒水裡的養分,讓髒的水變成乾淨的水,它的莖和葉還可以拿來餵豬餵鴨,除此之外,聽說它的花還可醫治馬的皮膚病,具有神奇的功效呢!
  布袋蓮的花盛開起來,像是一串串紫色的風鈴,非常亮眼。我喜歡看它搖曳的風姿,就像是夏日裡的精靈,那麼地輕盈!那麼地令人陶醉!
 

 
本文於 2010-04-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