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愛的教育》閱讀心得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胡家豪(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明水.楊秀如 人氣:645

嘉義縣「湯爺爺推動品格教育」閱讀徵文榮獲優等   

中林國小六甲/胡家豪  指導老師/郭明水.楊秀如老師

         《愛的教育》閱讀心得   

   《愛的教育》是一個十二歲的男孩安利國為主角寫下的生活日記。安利國將在學校或家裡的點點滴滴,都詳細記載在日記裡,日記裡有許多歡樂的事,也有令人傷心難過的事,安利國都勇敢度過。本書內容淺顯易懂,每一篇都是含意深遠。閱讀本書後,讓我學到為人處世的道理和如何去愛這廣大的世界。平時我會將自己的事做好,別人怎麼了,是他們的事,跟我無關。看完本書讓我了解到:助人不是沒報酬,而報酬則是快樂,想學習為人處世的道理嗎?想知道快樂的秘訣嗎?那就請您趕快打開書吧!

    在這本書中,有幾篇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篇是<同情窮人>,安利國在上學途中,看見一位向他乞討的一對母子,對他們卻不理不睬。母親看在眼裡,回家後,寫了一封信給他,內容是要他看到窮人時,要去幫助他們,不要漠視他們。從中,我學到「助人為快樂之本」,想要快樂則要助人,想要助人則需先接納別人,即使不要快樂,也要盡一己之力,來幫助這個世界,使這個地球村的居民都安居樂業,變得更美好。

    印象中最深刻的第二篇是<純真的至孝>,日記中的主角潘克希十分孝順,即使被自己的父親虐待,也從不向他人抱怨或告狀,總是一個人把眼淚吞下肚。最後,因他優秀的表現,感動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因而改掉壞習性。看完這一篇讓我感到慚愧,因為古人云:『百善孝為先。』我竟然連最基本的孝道都未做到,還處處抱怨東、抱怨短西,一點也不考慮父母的辛苦,真是自慚形穢阿!我一定要把這個短處改掉,孝順父母做一個人人愛的小孩!

    令我感觸最深的一篇是<無謂的爭吵>,主角和他的朋友因為一點小事而鬧彆扭,但是主角卻要面子不想道歉,直到他的朋友向他道歉才了事。事後,他的父親教訓他:「如果錯了,就要先道歉,怎麼能讓對方先道歉呢?」上面這篇日記,幾乎所有的人都經歷過,但是有幾個人願意拉下臉皮去道歉呢?所以我們應該要有認錯並且勇於道歉的心,社會才能減少紛爭。

    看完了書,我學到許多人生道理,例如:勇於認錯、常幫助人、孝順父母......,這些都很重要,即使懂了一些,但是只要記到腦海裡,再把這些道理融入生活中,日後一定受用無窮,而這個世界也會更加美好!

   感恩父母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我要用功讀書,對自己負責;感恩老師的啟發和鼓勵,使我對讀書充滿興趣與自信;感謝同學的關懷、協助,讓我們天天快樂上學。我要努力學習好做人處事的態度,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的技巧,願意幫助別人的心,在努力學習當中,多替別人著想。擁有好品格,才會受到父母、老師、同學的喜歡和認同。

 

 

本文於 2010-04-28 發表於「其他嘉義縣「湯爺爺推動品格教育」閱讀徵文榮獲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