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立志讀後心得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黃立德(社口國小) 指導老師: 陳燕華 人氣:527
立志 
社口國小六甲 黃立德
  我太驚訝了!達賴喇嘛二歲就被指定為轉世喇嘛,五歲時就被帶到西藏首府 — 拉薩,接受完整的出家訓練。因為中共在一九五零年侵略西藏東部,因此他必須在十六歲的年齡就掌握西藏政府的政權,即使多次嘗試中共合作,但他最後面臨緊急的自身安危問題,在一九五九年流亡至印度,流亡期間他成功的建造各種西藏文化中心,同時走訪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不只是帶給世界上的佛教徒、其他宗教的信徒和人們,一個關於仁慈對社會的重要性,為表揚他的努力,一九八九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心的發展,依靠大量內在的因和緣,心的特質必須經由各種方式來建構,心的發展依賴你自己,是無法由他人來努力,由你來收穫的,他人的成長藍圖,是無法把他人的領務轉到自己身上,立志培養一顆仁慈和溫暖的心,讓世界變得更和善,不論貧窮、富貴,人人內心平靜,正面的想法,多過負面的行為,氣氛就能更快樂、更充滿了感謝的心。如果有人對你作威作福,你應該要忍耐,要有耐性、如果有人對你發怒,你不該以憤怒回應,培養忍辱和耐性,也是一種品德。做人處事要公平,不用非法手段,取得利益、名氣,不虧待他人,達到不貪圖利益為主。
  世間之難,就難在人們不知道或是不能轉一個念頭,或者是轉了念頭而沒有力量堅持到底,幸福的世界裡,絕對沒有愚蠢者和懶惰者的地位,你要合理的生存,就要有絕悟、有決心、有奮鬥的精神和能力,要絕悟一個起點 — 「知難行易」,一個人如果經得起挫折,就不會意志消沉,所謂經不起挫折,就是沒有決心和勇氣,就是意志薄弱,「有志者畢竟成」的志,含意就是說,一:起念頭,二:認清目的和方法,三:達成的決心和堅定的意志。既是 — 志,實現必不在目前,而是在將來,應該把握現在,而不是夢想遙遠的未來,西諺說的好:「手中一隻鳥,值得林中兩隻鳥」,人們都是為了很遠的將來,而忘了眼前應該做的事。
  古人說的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正確的態度和足夠的能力,只要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肯努力有積極向上的精神,不虛度光陰,說不定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腳踏實地,做自己所能做的事,傭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和肯幫助他人的雙手,是最美好的。
  那麼我的立志是什麼呢?我雖然目前沒有肯定的目標,但是我相信,我只要努力用功,積極向上,不管將來在哪裡,只要我有做好準備,就不用害怕我的將來,我可以的。
本文於 2010-04-19 發表於「其他嘉義縣「湯爺爺推動品格教育」閱讀徵文比賽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