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逢蒙學射─勤奮與堅持讀後心得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凃旻(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錦惠 人氣:913
逢蒙學射─勤奮與堅持
社口國小 四甲凃旻
 
   有一個名叫逢蒙的人,仰慕后羿天下無雙的箭術,於是跑來拜后羿為師。授藝的第一天,后羿教導逢蒙:學射箭最基礎的一關就是不能眨眼。於是他便躺在
妻子的織布機下,雙眼盯著腳踏板,不管腳踏板快或慢都不眨眼,剛開始,逢蒙
覺得眼花撩亂,頭痛不已,可是又不輕易放棄,過了三個月,他的眼睛終於可以
長時間一眨也不眨。但是后羿又教逢蒙,要練習把咬東席看成大的東西,把不明顯、模糊的東西看成明顯清晰的東西,於是逢蒙用牛尾巴拴住蝨子掛在窗戶上,每天就對著蝨子看,一開始他覺得蝨子怎麼看都一樣大,差點就想放棄了,但最終還是咬牙堅持了下來,三個月後,逢蒙已經覺得蝨子已經有車輪那麼大了,在看看四周其他東西,都變的跟山一樣大了,而且連幾百米樹林外的蝸牛都非常清晰,彷佛就在眼前似的。於是,從那天起,后羿便把自己天下無雙的箭法傳給逢蒙,逢蒙的箭術進步神速,最後成了天下聞名的神射箭手。
    「逢蒙學射」的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示,他在學習箭法的時候,做到了專心一意沒有絲毫的懈怠,而勤奮堅持則是他最後成功的關鍵。
    古今中外有許多偉人,例如:科學家牛頓,幼年時期反應很遲鈍,被誤為智能不足,但牛頓並不在意別人的嘲笑與輕視,反而更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朝目標前進,終於有了許多卓越的發明,如果沒有牛頓的堅持與勤奮不倦的精神,那麼現在的我們就沒有望遠鏡可一窺天空的奧秘,沒有「萬有引力」可驗證太陽與行星的關係,更沒有現代如此進步的科學了。
    無論我們做任何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勤奮,遇到挫折能不屈不撓,惟有對自己充滿信心,不被挫折打倒,遇到挫折能不屈不撓,惟有對自己充滿信心,不被
被挫折打倒,遇到困難,不輕易放棄,才能完成自己的理想。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嘉義縣「湯爺爺推動品格教育」閱讀徵文比賽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