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品德教育怎麼推?

學校名稱: 中埔國小 作者: 陳炫伶(中埔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陳炫伶 人氣:562

我認為品德教育不用另立課程來教,有些課程是可以融入品德教育的,例如綜合課、語文課、社會課。如果教師們先把下學期的課程裡,可以做為品德教育的課程挑出來,先準備好可以延伸作為品德教育的參考資料,這樣就可以輕鬆的在學期中進行品德教育。在這裡教育單位可以著力的,就是提供相關的品德教育參考資料的統合,例如設立網站,統整有關生命教育、關懷教育、尊重大自然等等的照片、影像、文字資料,或是其他教師已經做過相關的教案、班級正向管教、或好的班級經營。更好的是把資料做成DVD逐年更換,讓老師方便在課堂上播放,如此一來教師有一些基本資料和方向,再加以發揮就不難了。

    正因為品德教育在於個人經歷事件的啟發,所以除了上訴觀念的教導外,塑造情境很重要,所以學校方面應該舉辦體驗的課程,例如學校安排學生到孤兒院、養老院當一日志工、或者是歡迎殘障孩童到校來參觀,還是在畢業典禮上舉行幫父母洗腳的儀式來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或是品德教育的戲劇演出等等,另外每周也可介紹一本有關品德的故事繪本。先讓小朋友有了上述的生活經驗,不但有淺移默化的效果,以後有偶發事件老師要舉例也比較能切入學生的心。

    再來是教育老師,除了提供資料,舉辦研習會教育老師,也要介紹老師相關的書籍,讓教師們可以多看書活化思想、激發創意。學校方面也可以成立相關的讀書會來互相研討、互相成長。

     最後是教育家長,除了學校和老師的參與,其實影響孩子最大的是家長。我認為每週剪貼品德教育文章,讓親子共讀,是很好的做法,雖然現行的親子教育講座,班級親師會也是很好的管道,但是參與的家長還是少數,成效往往有限。

     總而言之,品德教育的重點在於如何激發孩子內省的力量,若是只有課程或政令宣導,只會流於形式,希望這次的有品運動真的能有效的提振下一代的品德精神。

 

本文於 2009-07-2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