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尊重動物生命權

學校名稱: 中埔國小 作者: 陳炫伶(中埔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陳炫伶 人氣:558

我覺得學校的學童在飼養觀察小動物的時候,動物會有傷亡,這些問題對學童的影響會非常大。

我記得我的小孩有一陣養蠶,過程中不小心壓到蠶。孩子很恐慌,不敢繼續照顧,只好由她爸爸接手。隔了幾天,蠶寶寶終於過世了,她才和爸爸親手把它埋在家裡的庭院裡。這件事情對她影響很大,下次學校再飼養小動物時,她只敢和別人一起觀察,不敢親自照顧了。

另外,的則是我們班觀察小雞的經驗,我們用班費買了一隻小雞,請小朋友輪流帶回家過夜和飼養,這樣子輪流照顧、仔細觀察小雞的習性後,我們詢問誰家有在養雞的,將小雞送給了他,這件事情本來這樣就結束了。可是隔了幾個月以後,這位幫我們養雞的小朋友來跟全班宣布一件事「我們班的班雞下蛋了」。班上同學聽了都覺得好稀奇,看著他帶來的雞蛋興奮不已。所以從飼養小雞、觀察小雞、長大的雞會生蛋的過程,每位同學都很深刻,並且留下很好的回憶。

經由上述二個例子可以了解,老師在飼養觀察小動物時,若能引導孩子了解死亡,妥善照顧受傷的飼養動物,可以讓孩童對生命教育有較好的體認。

同時,建議校方應設飼養站,由專人負責,這些飼養動物受傷、生病、死亡都能到此諮詢,如此才不會因為草管這些動物性命,而錯失讓學生學習生命教育的機會。

本文於 2009-08-11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