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高中免試入學採計在校成績問題多

學校名稱: 中埔國小 作者: 陳炫伶(中埔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陳炫伶 人氣:606

 有些家長對於十二年國教殷殷期盼,希望時間能提早幾年實施,讓孩子在國中能快樂學習、解除壓力。但是現在的環境,高中免試入學,在家長不放棄明星高中的情況下(因為讀明星高中升大學的升學率真的比較高),高中入學採計國中在校成績,有它的公平性嗎?容我提出幾個疑問?

    首先在非統一測驗的情況下,各校的在校成績是不是有的學校打得比較高、有的打得比較低。教育部為了公平若採各校分配名額,如此一來是不是會迫使家長一再轉學,只求孩子在班上或校內的排名能在前面;若是採學區制,看來不但是國中生轉學的問題,還會帶動明星高中附近的屋價往上漲,就為了能夠先卡位占缺。

    其次,大家都知道在校成績有一半是平常成績,若採計平常成績,有一部分來自老師觀察學生的上課表現,如此一來,不但每次的平常考都像月考一樣重要,學生、家長和老師關係也會變得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教育理論上有所謂的「月暈效果」,姑且不論老師的教學態度,家長的社經地位和家長與師長的關係,無形中會影響孩子的在校平常成績,這是可以預見的,再則有些學科成績是無法站在平等地位來競爭的,例如:先天有殘缺的人體育成績一定差,音樂成績亦同,從小有學樂器的學生一定占優勢。

     若在校成績只採月考成績,看起來似乎比較單純,但命題老師班上的學生是不是在成績上較占優勢呢?為求公平性,若由縣市在每次月考統一命題,是不是好像把兩次基測變成十八次基測了嗎?

     另外採用在校成績,同學們的競爭是不是更加白熱化?在學校的排名就決定以後就讀的高中,同學們還會有相約共同努力考上理想高中的同窗情誼嗎?這樣的教育環境教出來的學生會知道合作的精神嗎?

     所以教育部要實施十二年國教,以目前所提出的採在校成績和學區制,都有很大的疑問,而這問題的癥結,乃在於明星高中的存在,所以解決的方向,應該在如何彌平現有高中、高職因前面的聯考制度,所產生的差異性,試想如果每一個高中、高職的素質差不多,學生哪會擠破頭要到明星高中去。另外是解決公立高中數的不足,教育部只有提出補助讀私立高中學生學費的想法,私立高中不同於公立高中的上課方式和上課時間也是家長頭痛的問題,是不是也應該討論。總之在沒有充分準備下,冒然實施十二年國教,影響的可是教育的百年生計,請在上位者三思而行。

本文於 2009-07-15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