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只要是好事 再小都值得肯定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92

前幾年,筆者服務的學校鼓勵各班級徹底做好資源回收,平日回收物送到回收室存放,並按班級別秤斤秤兩的登記重量,學期末,再撥出獎勵金給前三名班級。每次頒獎時,如果班上沒在三名,心裡總是有些失望,更夾雜著一分不好意思,失望的是用心卻得不到肯定,不好意思的是怕別人認為我們不認真做好回收工作。

其實,我們很盡力回收班級上任何有用資源垃圾,甚至要求學生減少製造垃圾,所以資源回收的量不多。

世上有很多事情常常是一體兩面,端看人們怎麼去看它、解讀它。回收得多,你可以說很認真、很盡力,也可以說是因為製造太多垃圾,是破壞環境的禍首;回收得少,可以說是敷衍行事、不盡心,也可以說是因為減少垃圾的製造,是真正有利環境。所以,以「量」定優劣,不盡公平,有待商榷。

所幸,後來學校改變作法,變成班班有獎勵,以鼓勵各班的用心,我想這才是正確的作法,好事不分大小,都是好事,就算做了一點點好事,也值得鼓勵。

本文於 2010-04-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