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公的田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葉昀青(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秀錦 人氣:488
有一個地方很好玩,好像永遠有挖不完的寶藏似的,讓我感到驚喜連連,那就是阿公的田。
    阿公的田不大,但「寶藏」豐富又好玩,我在田裡灌蟋蟀、採野菜、摘水果、玩泥巴......。
    第一次灌蟋蟀,就在阿公的田裡。我看到地上一顆一顆像蠶寶寶排泄物大小的土粒,堆成一個比裝飯的碗還小的土堆,媽媽說:「那是蟋蟀的家。」我感到不可思議。我依媽媽教我的方法,嘗試拿水灌蟋蟀洞,當看到蟋蟀從洞裡探出頭來時,真是感到又驚又喜。
    阿公的田裡會長出一種叫「龍葵」的野菜,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吃,它吃起來有點苦苦的,但嚥下去以後卻有甘甜的味道。
    每次到阿公的田裡,除了灌蟋蟀外,我還會幫媽媽找龍葵,只要採到龍葵,就知道晚上又可以加菜了。媽媽都用麻油爆香薑絲,放入龍葵加點水,最後打一顆蛋,加鹽巴調味後就可上菜。煮法簡單,但光聞香味就能讓我口水直流。
    阿公的田旁邊,種了兩棵芭樂樹和一棵小金桔樹,我和媽媽常會尋寶似的看看哪一顆果實成熟了,從樹上直接把水果摘下來,在身上一擦,馬上就能品嘗美味多汁的水果。
    每次回鄉下,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阿公的田。我騎著腳踏車,迎著早晨的涼風向阿公的田前進,我想去灌蟋蟀、採野菜、吃香甜的水果,待在阿公的田裡,我感到好幸福!
本文於 2010-05-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