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鄒族畢業生登山 與長老交流

學校名稱: 達邦國小 作者: 方鈺琁(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雅徵 人氣:428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國小的畢業生,每年都會接受特別的挑戰——登上東亞第一高峰玉山。這項挑戰以往都在十一月舉辦,但去年莫拉克風災打亂了計畫,登山日期改到今年三月。沒想到啟程前一天,玉山竟飄下罕見的三月雪而封山。校長莊新國趕緊召集家長開會,決定改登鄒族百年獵場霞山。

 在部落長老帶領與家長陪同下,畢業生背著沉重的裝備,爬了兩個多小時崎嶇陡峭的獵路,好不容易才到達紮營處。在山上紮營,就連野炊也要走好幾公里的路取水,把水裝在空瓶裡背回營地。晚餐過後,在飛鼠、蟲鳴聲中,學生圍著火堆聽長老講故事,認識自己的文化。小朋友則教長老唱流行歌,好像一場古今交流大會。長老方傳光還笑說:「現在的小朋友體力真好,好像都不會累。」

 只是學生一路登山撿拾垃圾,也忍不住呼籲遊客:「上山遊玩,除了回憶和腳印,請把其他東西都帶走。」
本文於 2010-05-07 發表於「國語日報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