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生個人化字典 記錄錯字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邱秀芬(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17

  筆者任教於國小低年級,接觸的是剛學寫字的學童,如何在有限的課堂上,讓學童學會寫出正確的字,需要一些策略和方法,以下淺見供大家參考。

1.基本功要穩扎穩打:注音教學結束後,教師應確實指導孩子書寫國字的基本技巧,例如:中國字的書寫順序是由上到下、由左至右。

2.善用廠商提供的電子書:教科書廠商皆備有電子書。配合投影機和布幕,字體大,又有筆順、筆畫名稱的教學,可以用來輔助生字教學。

3.將字化繁為簡:課前,教師先分析當課的生字,將生字的難易程度重新排列,筆畫較複雜或易錯的部件可先講解,請學生用色筆做記號。

4.教室情境的提醒:老師批改班上孩子的作業,如果某字錯誤的機率高,老師可以運用字卡,將易錯的部分用色筆標示,張貼在教室中,提醒學生注意。

5.善用家庭聯絡簿:可善用家庭聯絡簿,依學生程度、多作書寫練習,如:好話一句,美詞佳句、一句話日記、幾句話日記等。

6.個人化字典:老師或家長,指導孩子的功課時,可以為孩子準備一本個人化字典。當他寫錯字時,請他將錯字謄到個人字典,寫錯的部分要用紅筆標示。個人字典可以讓孩子自己檢視,常錯的是哪些字?有沒有一錯再錯的情形,考前還可以當作複習的題本,一舉數得。

本文於 2010-05-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