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一樣的資優生

學校名稱: 新塭國小 作者: 周麗珠(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34

班上有位學業低成就的學生,數學題目經過多次反覆講解操作仍無法作答,家長十分憂心,我也很無奈,與家長溝通可能要耐心等待他開竅。雖然在課業表現不理想,但在其他方面的表現卻遠遠超越同儕。

  每次由學生自行推選班長、模範生人選時,他總是高票當選,下課時座位旁一定圍著一群小朋友找他玩,老師交代的事情他總是細心的辦好,有一次請他利用下課時間將教室髒亂的地方整理一下,他找了幾位同學一起完成,他很有條理的將工作分配給每個人,短短十分鐘,他將教室最髒亂的角落整理得一塵不染,我很訝異一個二年級的學生竟有如此的處事效率,真令人折服。

  我心裡想著,不會做數學題目有這麼嚴重嗎?這個孩子將來的表現會輸給課業優秀的孩子嗎?我們常將孩子學業表現看得太重,一味的要求孩子要拿高分、考第一名,忽略了孩子其他方面的優點,高EQ、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孩子更需具備的特質,也是孩子一生受用無窮的資產,我們應該放下學科成績的迷思,生活自理能力的資優生更是難得!

本文於 2010-05-11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