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師別助長升學主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62

       免試入學將擴大辦理,引起不少家長的恐慌,擔心免試之後將採計在校成绩,爲了贏在起跑點,紛紛送孩子進「國中先修班」,希望能一路領先群雄,贏得最後勝利。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學校有表現優異的學生感到與有榮焉,這是人之常情,但在這「開花結果」的過程中,常會出現違反教育的行為,而當局者卻不自知。例如家長未能充分了解教育政策,一味加緊補習,不只破壞了原有美意,也害苦了孩子;學校的師長壓迫學生學習,希望學生有好表現,爲學校博得好名聲。無形之中,我們都成了升學主義的幫凶,忘了教育的本質。

       有些家長以畢業生考取資優班名額多寡來判定學校優劣,接著選擇「績優學校」為就讀學校,甚至辦理轉學也在所不惜,完全漠視學校在其他方面的努力,以及孩子的感受。在「學生流失」和「教學不認真」的壓力下,老師不得不配合演出,結果,學生就有讀不完的書 、寫不完的考卷。最大的損失是犧牲了正常化教學,並助長了升學主義。

  學生的求學階段中,只有國小能比較輕鬆、愉快,若連國小階段都淪陷了,恐怕就沒有「快樂學習」可言。身為家長、師長的人應不要隨波逐流。

本文於 2010-05-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