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賣米的爺爺

學校名稱: 安東國小 作者: 黃品勳(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崔倩筠 人氣:593

賣米的爺爺

我的爺爺是淳樸的傳統米商,他從年輕工作到現在已經五十年了。奶奶說,爺爺經手的稻米數不清有多少。

    聽說爺爺年經時的鄉村,大家以務農業為生,生活不是很富裕。農作物大都以稻米為主,每逢收成時節,可以看見整片金黃色的稻海,以及大家互相幫忙收割、晒稻穀的景象。農民用牛車把稻子運往我家,爺爺再把這些稻子碾成白米,賣到各個地方。

    時間過的飛快,傳統稻米農業漸漸沒落;隨著歲月增長,我越來越懂事,

爺爺的頭髮也漸漸變白了。他還是堅守本業,把大袋的白米分裝成小包的包裝米,雖然收入不多,但是爺爺說:「每個人都要吃飯,吃飽了才有力氣工作,才有心讀書。」所以,爺爺還是守著電話,堅持把米送到消費者手上。

    每當我吃飯的時候,伯父和爸爸總是要我把碗裡的飯吃乾淨,因為他們希望我懂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個道理。

本文於 2010-05-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