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製作鳥笛真有趣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王博揚(二年甲班) 指導老師: 柳婉萍 人氣:1960

    我等待已久的戶外教學終於到了,因為老師說,要帶我們到草屯手工藝博物館製作鳥笛。我們坐了大約二個小時的車程,就抵達南投了。
  
我們一下車就跟著一位大哥哥到手工藝生活館的竹編教室裡學習如何製作鳥笛。首先,老師發給每人二支長短不同的箭竹,和一隻可愛的紅色小鳥。一開始我們先把短竹平放在長竹的圓洞上方,並試吹看看有無聲音,再用筆在長竹上方畫線做記號。接著請大哥哥用熱熔槍把短竹黏在長竹的上方,並把紅色小鳥也黏在長竹的前方。看起來真的很像一隻母鳥站在鳥窩外看守鳥窩一樣呢!最後把一條繩子穿過竹洞綁起來,就可以把鳥笛掛在脖子上了。
  
這時大家拿起竹鳥笛吹了幾聲,發出了「ㄅㄧㄅㄧㄅㄧ」的聲音,真像鳥兒遇到危險時叫出來的聲音呢!於是,我便拿起竹鳥笛和同學當場玩起「警察抓小偷」的遊戲,直到老師出聲制止,我們才停止這好玩又刺激的遊戲。
  
我覺得製作竹鳥笛真得很有趣,因為不僅可以拿來當項鍊戴,又可以玩遊戲,真是一舉兩得。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到手工藝博物館體驗一下製作鳥笛的樂趣。

本文於 2008-11-24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