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杯弓蛇影驚魂記

學校名稱: 南靖國小 作者: 蔡若祺(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裕清 人氣:563

    每次暑假時,爸爸都會帶我們到游泳池戲水、游泳;去年暑假,我卻在農曆七月「鬼門開」當天,不小心受傷了。
    
當天下午,爸爸帶著我和一些安親班的同學到游泳池戲水。爸爸再三叮嚀:「現在是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戲水時務必要小心,否則會惹禍上身。」到達目的地以後,我換上泳裝,開心的往戲水池走去。當我乘坐滑水道時,就在一處急轉彎,我不慎撞上了滑水道的塑膠外殼。

    發生了這個意外,讓我焦慮不安。這種「杯弓蛇影」的恐慌,讓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會心不在焉。當我在上課時,彷彿找不到巢的鳥兒一樣手足無措,時常因為上課不專心,而被老師糾正。當我在打球時,隊友呼喚我,我也會因為恍神,忘了自己在打球而被球砸到。當我看電視的新聞報導時,只要看見和我一樣處境的人生了病,我會更憂愁而變得脆弱。生活中的種種事情,都因為我在暑期中發生了「撞頭」事件,處處受到影響。爸爸、媽媽因此受到波及,他們時常為我的事情煩惱,憂心忡忡。只因為一時不注意安全,帶給他人和自己許多的困擾,讓我覺得很羞愧。
     
值得慶幸的是,這個「驚魂記」讓我和爸爸、媽媽的關係更緊密,更懂得關心、體諒對方。家人的包容和安慰,讓我更珍惜可貴的親情,並且重視自己的健康。這個經驗讓我體悟,做任何事情都要謹慎,一步一腳印,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過度的緊張和焦慮,會危害身心健康。我要樂觀的去面對生活中的甘苦,才能更積極去突破困境,活出生命的色彩。

本文於 2010-05-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