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愛學習與成長

學校名稱: 黎明國小 作者: 劉忠凱(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廖美玲老師 人氣:460

 愛、學習與成長
  記得一年級才剛入學,至今已經快六年了,回想這六年來的點點滴滴,感覺像是前幾天才發生的事,沒想到這六年,一轉眼就過去了,這六年來,我從懵懵懂懂中,慢慢學習,慢慢成長。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個懂事、茁壯的少年,也能夠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
  一年級初次參加足球比賽。因為接觸足球的時間不長,因此第一次參加比賽,成績不盡理想。之後,每到足球課,全班總會帶著足球,興致勃勃的來到操場練習足球。教練也會不厭其煩,仔細得教會同學每個基本動作。教練常讓我們分組比賽,互相切磋球技。球場上的汗水、淚水,終於換來一座六美盃足球賽第二名的獎杯。
   三年級時,我參加校內說故事比賽,得到第一名後,被推派參加校外說故事比賽。那一次是我首次在陌生人面前「粉墨登場」,我萬分緊張,所以台風不穩、動作呆板、臉部表情太僵硬。可想而知,成績不如預期理想,當時感到很灰心沮喪。之後,老師鼓勵我再接再厲,不辭辛勞指導我許多說故事的技巧:故事內容要有高低起伏,語調要配合故事表現出喜怒哀樂,臉部表情要豐富,肢體動作要自然大方。另外,我也常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就連洗澡時也會喃喃自語的背故事內容。隔年我又再一次參加說故事比賽,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得到了優選。
   第一次寫作文感到很困惑。剛開始,我所會的語彙、詞藻和成語都不多,所寫的文章乏善可陳。後來,我不斷閱讀和學習成語,每天練習寫作。校長常鼓勵我們寫作投稿,我投了幾次都石沉大海。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老師耐心的指導,終於我的努力,結出了甜美的果實,我的文章終於被刊登出來了。雖然只是六十字的短篇文章,對我而言卻產生極大的鼓舞作用,讓我對寫作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
   老師常鼓勵我們閱讀課外讀物,不僅可以增進知識,也能提升語文寫作能力,學校的圖書室有各式各樣的書籍,我們可以利用下課的時間去圖書館借閱圖書。學校還訂國語日報,讓我們利用早自修的時間閱讀,欣賞刊登在報紙上的佳作,老師教我們將優美的詞句記下來,自己再練習仿作一次,並且寫下讀後心得。三年級剛開始寫閱讀心得,不知如何下筆,經過老師的指導和不斷的練習,我越來越得心應手。有一次我寫了一本書名為「希望的翅膀」讀後心得,參加焦點三百閱讀心的比賽,榮獲第三名。這本書描述九二一大地震時的情形、當時人民的恐懼以及救災、重建家園的情況,這本書的確讓我百感交集。
   五年級時學校推派我參加鄉內的國語演說比賽,比賽前我努力練習我的語言表達、音量、台風、儀態,每週星期五升旗時,我總會上台大聲演講給全校師生聽,練習後老師和同學總會提供我一些意見,讓我改進。由於我每天辛勤的練習,國語文競賽鄉賽,我得到第一名的榮耀,也代表番路鄉參加縣賽。
   這學期參加小紳士小淑女比賽,賽前老師教我如何走台步、自我介紹、機智問答和才藝表演,也許準備不夠充分,雖然未能入選,但是能見識到各校的菁英精湛的表演,令我大開眼界。上了國中之後,倘若還有機會參加小紳士小淑女比賽,我一定要多練習,改進第一次上台時的缺點,不要重蹈覆轍。
   這些年來,我要感謝許多師長、同學的愛陪伴我成長和學習,讓我各方面的表現越來越精益求精。參加各項比賽,雖然未必每次都能凱旋歸來,但是「勝敗乃兵家常事」,失敗、遇到挫折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站起來的勇氣。「從哪裡跌到,就要從哪裡站起來。」老師常以這句話勉勵我們,我也以這句話為座右銘,警惕自己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就是告訴我們:人要經由失敗得到教訓,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所以我不會因失敗而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本文於 2010-05-21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