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獨立」學會「生活」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72

學生平日生活,起床、上學、上安親班、學才藝、寫功課、運動、看電視、睡覺,似乎都是遵照大人的安排,很少有自己的意見,甚至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安排和要求有何道理?一切照單全收,每天按表操課,沒接收到明確指令就不會行事。偶而有空閒時間,卻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會問:「我要做什麼?」不懂得規劃,不敢做主、不會安排,就像沒有思考的機器人,這樣的「未來主人翁」令人憂心。

因此,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我覺得學生最應該嘗試挑戰「獨立」,獨立的思考、獨立的作為、獨立的生活。家長放手讓孩子規劃屬於自己的大小事,小到自己起床、到書局買文具、自己洗衣服;大到規劃一項旅遊行程、採買一天的菜、決定要不要參加暑期輔導。一切都讓孩子決定決定何時做、怎麼做,當然,一切後果好壞也要自行承擔。

或許過程並不順利、不理想、不圓滿,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讓孩子從過程中學會負責、學會生活、學會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於 2010-06-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