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做家事 增進生活能力

學校名稱: 新塭國小 作者: 周麗珠() 指導老師: 人氣:543

現在的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完全無生活自理能力,父母因為生的少,孩子個個都是寶,捨不得讓孩子動手做家事,甚至讓孩子成了讀書的機器,只要求學業成績,其他能力可以置之不顧,試想如此的教育態度教出來的孩子將來如何適應社會?

 筆者任教的班級每星期的功課都會有一項是「做家事」,不要小看這項功課,原本掃地、擦桌子等簡單的工作都無法完成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訓練,已經知道每件事的步驟及重點,如何在短時間內將工作完美達成,這不是做事效率的最佳養成方法嗎?

暑假孩子在家中的時間較長,家長及老師可以設定孩子能力範圍內的家事作業讓孩子來挑戰,例如低年級的孩子可以洗碗、中年級的孩子可以清理浴室、高年級的孩子則可從事簡單的烹飪,讓孩子動手做家事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也可讓孩子參與家庭活動、增加處事能力。

本文於 2010-06-19 發表於「國語日報13頁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