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陽光女孩)閱讀心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楊岳璁(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凱旋 人氣:1322

    暑假期間,姐姐介紹我看一本陽光女孩,她說看完這本書,心中會有無限感動,而且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不禁好奇的翻開書本。

    這本書有六個動人的小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則〝不一樣的小天使〞。于彤是個腦性麻痺兒,因為太早來到人世,使得腦中運動神經受傷了,除了表達能力不清楚,也造成行動不便,甚至無法站立。可是于彤在家人、同學的支持和鼓勵下,不但接受事實,也勇敢的配合各種復健活動,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站立起來,照顧自己。

    書裏有一段描寫于彤在學校和同學相處情形,讓我最感動。上課時,同學會教她認字,下課後,體貼的同學還會幫她整理護具,甚至彎腰蹲下來,幫忙于彤移動僵硬雙腳,和她一起開心玩笑,大聲歡笑。

當我看到這裡時,我不禁想起,班上有兩位學習能力較差的同學,其中一位還曾經在教室隨地大小便,吃飯時常常吃了幾口,就嘔吐了滿地。剛開始,同學都覺得他們有點怪怪的,可是相處一段日子後,我們會一起踢足球、玩躲貓貓,我還主動指導他們功課,後來,我發現指導同學過程中,自己收穫最大,因為當我在思考怎麼說明時,我不知覺又複習了一遍,真是利人又利己。

媽媽曾經跟我說:「同學就是有緣才能齊聚一堂學習,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同學,都要互相包容、相親相愛、一起長大,以後將是一輩子最美麗的回憶!」現在的我慢慢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

看完這本書,我有很深的感觸,誠如溫世仁基金會所主張的─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就是需要關心的人 ,如果我們能對身邊不同命運的人,給予自然的關懷、接納、協助他們,相信世界會越來越美好。

本文於 2008-01-08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