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96

本週入選的童詩,各有特色。〈衣櫥〉描寫童年的生活回憶,讀起來親切熟悉,很容易引起共鳴。〈蘭陽風光〉則展現兒童對鄉土的認識和關懷。〈國旗〉文字排列和主題緊密結合,是一首成功的「圖象詩」。〈生病的眼睛〉用簡單的比喻,傳達「美自心中來」的道理,頗具深意。

又大又暗的衣櫥,是童年的「秘密基地」。關上門,可以盡情歡笑流眼淚。它是「避難所」、「藏寶箱」,也是一部「時光機」,帶領我們回到小時的記憶。

依山傍水的宜蘭縣,地形多變、美景天成,孕育出豐富的農特產。小作者細心的觀察,寫出蘭陽平原山水之美和對鄉土的熱愛。

這首詩把國旗飄揚的動感,運用文字排列表現出來。結尾放大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在視覺意象上顯現作者獨到的設計,也帶給讀者聽覺上強烈的感受。

小作者以「看見」和「看不見」的對比,表達自己對「美」的感悟。其實,生活週遭處處充滿美的事物,只是「眼睛生病了」,對之視而不見罷了。

本文於 2010-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