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製作「旅遊小書」 暑假不留白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邱秀芬(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727

    許多家長利用暑假安排旅行。一方面抒解孩子的身心壓力,一方面也印證書上所說的理論與知識。開學日當天,我會請班上的學生分享旅遊心得,令我失望的是,大部分的學生無法將旅遊的經過表達出來,有的甚至連旅遊的地點都忘得一乾二淨。家長的苦心被浪費了,實在有點可惜。
    製作旅遊小書的優點很多:可以訓練學童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對旅遊地點的深刻認識;練習拍照取景的技巧;旅行心得抒發兼練文筆,經費的計算等,將平日課堂所學,運用於生活中。
    如何製作一本內容豐富的旅遊小書呢?方法其實很簡單。國小低年級學童只需準備一本剪貼簿、相機、美勞用具,就可以製作手工旅行小書。中、高年級以上的學童,除了可以選擇手工製作外,也可以利用電腦來處理。
    旅遊小書的內容包括:路線的規劃單、旅行預算表、旅行地點的資料、旅行中所拍攝的照片(記得要標示拍照的地點,特殊的事項)、車票或參觀的票根、著名景點的明信片、漂亮景點的隨手素描、旅行成員的旅行手札或心得等。依照學童的能力來設定,內容可彈性增減,必要時家長也可以提供協助與指導。
   「旅遊小書」不僅是一家人暑假共同的回憶,讓學童自己動手做,享受旅遊樂趣之餘,也讓他擁有完成作品的成就感。

本文於 2010-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