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踏進昆蟲世界

學校名稱: 沙坑國小 作者: 羅寶丹() 指導老師: 人氣:693
        踏進昆蟲世界
     我是個任教多年的小學老師,但是教低年級是近幾年的事,當時聽到學校指派我低年級時,掙扎多日,不知所措,還好有位很有經驗的同事,鼓勵我並跟我保證,有任何問題她會幫我的,就這樣在「童言童語」的世界裡發現了許許多多的樂趣呢!
  這一班的學生幾乎全是男生,剛開學讓他們閱讀繪本,毫無興趣,觀察一個月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喜歡看的書看的電視節目通通是昆蟲類,談話的話題也是昆蟲類,其中對獨角仙、鍬形蟲的書更是愛不釋手,要說可愛還是可怕呢!因為在任何科目的答案裡通通有獨角仙、鍬形蟲出現,連畫畫都是獨角仙和鍬形蟲,讓我啼笑皆非!
有一次出題時,索性來個大反撲,每科題目上通通有獨角仙、鍬形蟲,當他們看到國語科題目時,大家都愣住了,然後異口同聲的說:「怎麼可以這樣。」而我不慌不忙的回答:「這些題目相信大家都看得懂,應該沒問題吧!請趕快作答喔!」
每個天真可愛的臉上都露出一副「怎麼會這樣」的表情,然後一邊答題,一邊念念有詞,然後我再補一句,「這次考好的,會有獨角仙和鍬形的模型玩具。」一下子,大家就變得很開心,寫得很起勁。我的生活,早已融入了他們的的昆蟲世界裡了。
  有一位特別調皮的小朋友,有一天犯規多次,氣得我火冒三丈,幾乎用懇求的口氣告訴他:「拜託,你乖一點好不好?」他竟然跟我說:「全世界您最不乖啦!」過了大約一分鐘,我心平氣和問他,那你知道老師不乖的原因嗎?他也點頭說:「知道,是因為我不乖。」在「童言童話」的世界裡,面對活潑天真的孩子,答案永遠是讓人料想不到的。
    在這幾年教學生涯中,無意間闖入了這個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話」情境裡,每天和一群可愛活潑的孩子,編織著既有趣又快樂的故事。
 
 
本文於 2009-03-1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