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活札記(6)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68

       袁鶴齡教授告訴我們:人生應該是選擇題而不是非題。我認為這意味著當我們在行政路上遇到挫折,不一定要只是往前衝。頸要硬、腰要軟,堅持對的事但身段可以更柔軟。這正是我所欠缺的,也可以說是個性上的盲點,我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邱瑞忠教授談及:要做有共識的衝突。的確,回首這一路的職場生涯,每一次的衝突最後似乎都流於意氣之爭。為反對而反對,是無法解決問題,反而造成同事間的撕破臉。這當頭棒喝豈能一笑置之?這也許很難達到境界,但是我一定要告誡自己努力為之。

       張淑姬講師介紹台灣野鳥的生態,張張令人賞心悅目的照片,令人玩味再三。讓我想起這個學期初,和一群同事一起到鰲鼓溼地賞鳥的經驗:春日午后,一群同事分乘三輛車,排除種種的困難,直奔策畫甚久但遲遲未能成行的生態殿堂──鰲鼓濕地,拜訪凌波仙子的修行宮觀。

       迎面而來是座賞鳥亭,踏入其中向北而望: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埋首覓食的琵嘴鴨,那水中悠遊的身影,與世無爭的優雅,頓時敲醒紅塵中打滾而分秒必爭的我,早已散逸的生活品質瞬間重回這枯萎的心海,也如法炮製卸下公事、家事的重擔。而十點鐘方向左顧右盼的紅冠水雞,雖然並不如琵嘴鴨那般的閒情逸緻,卻也從容的自在而行。

       再往右前方看過去,成群的高蹺鴴露出細長的「紅棍棒」,好像迎神賽會中踩高蹺的表演者,為我們演出祈福的戲碼。在岸邊有著細長嘴喙的大杓鷸被低沉的引擎聲驚起,拍拍翅膀跟在體型瘦長的蒼鷺後方,向濕地的中心位置飛去。那翱翔天際的身影,實在另我心神嚮往之。 

       堤防盡頭處有一大片的木麻黃,枝椏上停滿不計其數的小白鷺、黃頭鷺、夜鷺等鷺科鳥類,灰黑的樹稍綴滿點點白羽,這幅強烈對比的圖像,烙印在腦海將永久無法忘懷。對於這群知己的同甘共苦過往雲煙,也是另我玩味再三的清茶!
 

 
本文於 2010-08-12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首頁 > 副刊 > 文化網 > 文學世界 > 散文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