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三五知己共遇飛羽好友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74

春日午后,一群同事分乘三輛車,排除種種的困難,直奔策畫甚久但遲遲未能成行的生態殿堂----鰲鼓濕地,拜訪凌波仙子的修行宮觀。

沿途大夥兒有說有笑,正欲忘卻上班的壓力,尋覓接近自然的原始享樂。當車行過宗教聖殿----港口宮之後,慢慢駛進蜿蜒的羊腸小徑,這份荒涼卻掩不住眾人的高昂興致。忽然間,那潔白的鷺鷥展翅飛越擋風撥璃前,恰如其分的正式面世宣告「鰲鼓溼地」已然到達。我的心也跟著飛揚起來!

    轉向南堤數分鐘後,迎面而來是座賞鳥亭,踏入其中向北而望: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埋首覓食的琵嘴鴨,那水中悠遊的身影,與世無爭的優雅,頓時敲醒紅塵中打滾而分秒必爭的我,早已散逸的生活品質瞬間重回這枯萎的心海,也如法炮製卸下公事、家事的重擔。而十點鐘方向左顧右盼的紅冠水雞,雖然並不如琵嘴鴨那般的閒情逸緻,卻也從容的自在而行。再往右前方看過去,成群的高蹺鴴露出細長的「紅棍棒」,好像迎神賽會中踩高蹺的表演者,為我們演出祈福的戲碼。

    此刻,水沸聲也趕來湊熱鬧,在這寬廣的天地中與好友們一面品茗、一面賞鳥,人生得意如此,夫復何求?早已分不清的鳥鳴、人語,好似一曲曲自然交響樂,迴盪在我耳畔,是如此的美妙與和諧!用相機留下記憶,帶走來自俗世的垃圾,告別這群世外桃源的朋友,我們便往北堤而去。

在岸邊有著細長嘴喙的大杓鷸被低沉的引擎聲驚起,拍拍翅膀跟在體型瘦長的蒼鷺後方,向濕地的中心位置飛去。那翱翔天際的身影,實在另我心神嚮往之。堤防盡頭處有一大片的木麻黃,枝椏上停滿不計其數的小白鷺、黃頭鷺、夜鷺等鷺科鳥類,灰黑的樹稍綴滿點點白羽,這幅強烈對比的圖像,烙印在腦海將永久無法忘懷。對於這群知己的同甘共苦過往雲煙,也是令我玩味再三的清茶!

當夕陽西下,晚霞伴著我們踏上歸途,頻頻回首想抓住餘暉中極盡目力可蒐羅的美景。華燈初上,彼此的心海仍舊餘波盪漾。在工作、家庭中竭盡心力的人們呀!何妨如我們來一趟自然生態之旅?和好友知己或驅車或跨鐵馬出遊,拋卻煩憂暫時的放空自己,尋幽訪勝一番。切記,大自然是一輩子的好友!讓我們一起付出心力來保持,為自己、為子孫、為難以計數的生物,留下共同珍貴的資產。

 

 
 
 
本文於 2010-06-03 發表於「其他嘉義縣政府「愛的一頁書」徵文比賽--教師組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