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活札記(8)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11
 

       本週的講師都是重量級人物:教師專業評鑑核心教授──張素貞教授,因著有國小教師、主任、校長的資歷,其分享「教專」的歷程及重要性更具有說服力。而東海大學附中的校長──張玉成教授,從師院時代就陸陸續續拜讀大作,有幸一睹大師風采,聆聽幽默且發人深省的一席話,實在難能可貴。東海大學教研所所長──王文科教授,站在批判思考的教育教度,更令我眼界大開,內心實在充滿喜樂。

       國教院主任──陳伯璋教授以慢活的教育觀念提供另一類的思維,再加上美的薰陶,讓我看見不一樣的教育理念。誠如陳主任所言:「教育理想中只能有加法?不可以有減法?不能留白嗎?」這種彈性課程的留白之美,在我的教學生涯中不曾顯現,是否該容許自己以後的職場生涯做此嘗試,我必須再三思考。

       其實,本週的最高潮就在星期三下午。表定教育部長──吳清基博士要到院演講,這是早就知曉的事。但是,我認為部長公務繁忙豈會到此講授?出乎意料之外,下午二時三十分,一輛紅色廂型車開進院區,走下車的正是吳部長,我這才了解天下事不要太早下斷語。

       拍完團體合照後,就是部長親自授課時間。那些形而上的教育哲學,在部長的舉例說明之下,彷彿比想像中來的簡單一些。在如沐春風的講席之後,部長分享他小時候「三級貧戶之子躍為博士」的成長故事,讓我不住的反思:「這十七年來有沒有抹煞哪個孩子的向上希望?」。答案暫時不可知,但是從今而後我要常提醒自己,要做稱職的經師、熱誠的人師、貼近的心師。更要為做一個教育的快樂傻瓜!

本文於 2010-08-14 發表於「其他 大紀元首頁-- 副刊-- 文化網-- 文學世界-- 散文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