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孩子早跑 當心換來挫折

學校名稱: 六美國小 作者: 楊函穎(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48

小四生該不該開始補數學?這是近年來筆者最常被家長問到的問題。

  面對競爭激烈的時代,家長莫不想提前做準備,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數學是一種抽象概念,需要循序漸進的學習。平時,常遇到學生為了解答超乎他發展階段的數學習題而苦思不已,最後,有些學生乾脆把解題過程背下來,遇到同樣的題型就依樣畫葫蘆,真不知他是真懂還是假懂?其實,這些題目會造成困擾,最主要是學生的成熟度不足,只要慢個一年再學習,問題很快就會迎刃而解。

  「早跑」真的比較好嗎?在一切都不成熟的狀態下,不論是孩子、家長及教師都必須付出多倍的努力,才能收到成效。反之,等到孩子身心發展成熟了再來學習,自然水到渠成,學習也能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學習上獲得自信心,而不是挫折感,如此,孩子才會樂於學習,也能達到教育雙贏的局面。

本文於 2010-07-3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