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盔甲寵物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許雲嘉(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李俞慧 人氣:382
    有一次,我參加健走活動,活動結束以後主辦單位送參加者鍬形蟲和果凍。帶回家後,我們仔細一看,發現有一隻公的、三隻母的。好興奮終於有機會可以養寵物了,我一定要細心、耐心的照顧牠們。
 
      為了了解如何照顧鍬形蟲,我上圖書館去找詢了相關資料,發現鍬形蟲白天休息,夜晚才出來活動、覓食。常躲在樹根、數洞或落葉底下。所以我們蒐集一些樹枝、落葉、腐植土來布置牠們的新家。媽媽還交代我們要捉鍬形蟲時,手夾住蟲的胸部最安全,以免被夾傷。
 
      每次只要一更換新的果凍,鍬形蟲就會馬上靠過來,並且狼吞虎嚥的享受大餐,那搶食的模樣一點也不輸肉食性動物。有一次,看到牠們為了搶食物把果凍翻倒,竟然互相合作利用大顎、前腳把果凍翻回來,真厲害!
 
      當我們靠近寵物箱時,鍬形蟲就會靠過來,猜想我們是要餵食還是想捉弄牠們。因為我們曾經趁牠們吃東西不注意的時候,抓起來想要近距離接觸以便觀察。我們一放手,看到牠們快速逃跑的模樣,真
滑稽。牠們還不時回頭瞪著我們,彷彿在警告我們:「請不要隨便捉弄我們!當我們在吃東西時,別來煩我們!」
 
      有一天,當我們放學回家,發現一隻公鍬形蟲和一隻母鍬形蟲為了果凍而進行爭奪戰,雙方一開始你來我往,用大顎夾住對手,用力甩向兩邊。母鍬形蟲因為先天上的差異,處於弱勢,卻仍然不認輸,最後竟以平手收場,實在是一場精采萬分、緊張刺激的比賽。
 

      後來,為了他們的生存考量,決定野放,重回大自然的懷抱,當我打開蓋子時,我在心中大喊:「我的盔甲戰士,再見了!我會想念你們,希望你們能活得更快樂!」

本文於 2010-08-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