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張卡的啟示

學校名稱: 新塭國小 作者: 周麗珠(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65

  暑假中,我從南部北上,帶著小姪子一起到台北市逛街,發現大台北的生活機能真是越來越方便,一張悠遊卡就能暢行無阻,舉凡搭車、買東西都是一卡搞定,尤其對生活在台北都會區的孩子而言,卡片已經是生活的必需品。

  但我發現孩子越習慣依賴卡片,對理財的概念就越微薄。今天搭公車時姪子悠遊卡的餘額不夠,於是我就拿了一些零錢給他,等下車時他問也不問的就將兩個十元銅板投進司機的零錢箱,我問了一下司機車資只要八元,我告訴姪子多付了兩倍多的車資,姪子卻一副不在乎的神情回答「反正只是一些小錢,沒關係!」    

 已經讀小學的姪子對金錢觀念卻是如此,讓我這個阿姨不得不好好開導一番。

  後來到便利商店買飲料,我問姪子飲料多少錢,卡片還剩下多少餘額,姪子竟然一問三不知。

生活越來越便利,做父母的還是要要多關心一下孩子的消費習慣及金錢觀念,而不是給一張卡片讓孩子隨便花費,反正錢用完了再找父母加值就好,這會造就許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孩子,父母不可不慎。

 

本文於 2010-09-06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