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交換優點 做自己最好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54

國語第十課「角與腳」裡,談到小花鹿只喜歡自己頭上漂亮的角,卻不滿意四隻瘦長的腳。有一次被獅子追趕時,花鹿頭上的角被樹枝卡住了,牠使盡全力掙脫開來,才跑出樹林,花鹿靠著四隻瘦長的腳,救了自己一命,從此,牠不再小看這四隻腳。

這個故事要學生不要小看自己,並且要能接納自己。為了延續這一課的精神,我利用綜合課做了一個小活動,讓學生發現別人和自己的不同,並從回饋中發現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的自信,建立「天生我才必有用」信念。

我為學生說了一個「小杉樹換新衣」的故事:小杉樹總是嫌棄自己有一身尖尖的葉子會扎傷人,擔心沒有人想跟他玩。於是他想換掉一身尖尖的樹葉,希望能為自己帶來好運,後來他接連換上了寬大的黃樹葉、玻璃樹葉、柔軟的樹葉、羽毛樹葉、雪樹葉……。但終究敵不過寒冷的天氣,最後又回到原來的針葉。這時,他才發現原來針葉最適合自己,從此,小杉樹過著快樂滿足的日子。

我請小朋友送小杉樹一句鼓勵的話。

苡祺:「你身上的綠葉很漂亮喔!」

冠霆:「小杉樹,不要一直想要變漂亮,做自己最好!」

薏昕:「不要去羨慕別人,要看見自己所擁有的。」

淑玟:「當你自己就好了,天生我才必有用。」

這樣的故事,已經讓學生體認到「不要羨慕別人,做自己最好」

    接下來,我希望能讓學生發現自己的優點,進而肯定自我,所以又玩了一個「交換優點」的遊戲。每個學生必須先找出自己的優點,再拿著自己的優點去和同學交換,把自己的長處教給別人,也從別人那兒學習優點。這樣的遊戲,可以幫助學生透過別人瞭解自己、肯定自己。或許有一些優點自己從來沒發現,同學來交換時,才發現到自己擁有這樣令人羨慕的優點呢!

    怡達說:「我想和可祥交換那雙大眼睛,因為他的大眼睛可以把事物看得很清楚。」

可祥用力的對著全班眨了眨眼,一副很很高興的樣子!

    柏達說:「我想和庭廷交換禮貌,因為她很有禮貌,很受大家歡迎。」

庭廷不好意思的低頭微笑。

    綉菱說:「我想和淑玟交換細心,她寫考卷都很謹慎,很少出錯。」

淑玟大聲的對綉菱說:「沒問題!」

    淑玟說:「我要跟欣怡交換腿,因為她跑得很快。」

欣怡則告訴淑玟:「只要多練習就跑得快。」

    秉勳說:「我要和雅文老師交換頭腦,因為老師的頭腦很靈光。」

老師高興的對秉勳說:「你也很聰明喔!」

    看來,「交換優點」的遊戲,讓大家都學會如何欣賞自己,同時欣賞別人了!

本文於 2010-08-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