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變身寫日記達人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邱秀芬(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858

寫日記就像媽媽煮菜一樣,先準備鍋子(日記本),接著知道煮菜的方法(寫日記的方法),再把材料(日記的內容)放入鍋子裡,就可以煮出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日記好菜了!跟著下面的步驟,快來試試看吧!

一、準備一本日記本

日記本的款式五花八門,建議小朋友選擇格子大,上面有一些空白的日記本。空白的部分可以畫上小插圖,讓寫日記更有趣味。

二、寫日記的方法

1.寫一行、空一行:想要修改句子的時後有地方可以書寫。

2.遇到不會寫的字:可以用注音符號拼音在格子旁,以後學會國字再填上去;或是請爸、媽用藍筆直接填寫在格子裡,小朋友可以趁機認識新字。

3.錯字集中區:在日記本的最後一、兩頁可以留作小朋友的錯字集中區,日記中拼錯的字,或誤用的國字,可以紀錄到這一頁,有空時集中練習造詞,可以學會字的用法。

三、日記的內容:

1.日期:日記的第一行寫上年、月、日、星期、天氣等。

2.主要的內容:日記內容要寫什麼呢?只要是生活中看到、聽到、做到、想到的,或是生活中出現的人物、發生的事件、特別的物品、特別的節日、旅行的經過,全都是寫進日記的好材料。

剛寫日記不貪多,針對題目,從兩,三個句子開始,原則是句子要通順,讓人看得懂。只要不斷的練習,你一定可以成為寫日記高手喔!

本文於 2010-07-11 發表於「其他第8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