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征服小摺記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蔡品緻(六年6班) 指導老師: 蔡福佳 人氣:617

        從我讀小一時,媽媽一直要我學騎腳踏車,但爸爸認為我年紀還小,不急著學,而我也總附和爸爸。到了五年級的暑假,全家到台東關山玩,那裡有一條美麗的自行車道,路兩旁植滿樹木,形成綠色隧道,微風徐徐吹來,清爽無比。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個小妹妹和她的爸媽有說有笑地分別騎著大小單車從遠方緩緩過來,看了好不羨慕!突然,媽媽說:「女兒若會騎腳踏車該多好!」爸爸嗯了一聲,說:「是該學的時候了!」爸媽同時看了我一下,我連忙把頭低下去,爸媽知道我很慚愧,就不再說甚麼了。從台東回來後,爸爸立刻買了一輛很流行的「小摺」送給我,並且要我好好學騎。說實話,我並不很高興,反而憂慮起來,因我擔心學不會,而且萬一跌倒受傷怎麼辦?這個問題一直使我悶悶不樂。就在開始學的那一天,爸媽帶我到家附近一塊空地學騎,當我一跨上單車,心裡就一直擔心會跌倒,雙手握把手時,不自主抖了起來,而我的雙眼也不停緊盯腳踏板,雙腳還沒踏好,車身已經傾斜了,幸好雙腳及時著地,才沒跌倒。媽媽在旁東一句:「眼睛看前、不要抖」,爸爸在邊西一句:「腳大力踏往前騎、不要怕」,然而我只在意不要跌倒就好,結果試了好幾次,還是不會騎。最後巴不得已,爸爸從後座幫我抓穩,我雙腳也順利踏了好幾圈,但只要爸爸一放手,車身就會倾倒。我要求爸爸不要放手,爸爸卻說:「你確定一直要這樣嗎?」我心想不能讓爸爸一直辛苦跟著我後面跑,而且若一直這樣,我永遠也不會騎,這時我說:「爸你放手!」說完,我雙眼往前看,雙手握緊手把,雙腳用力踏圈,當車身向右傾時,手把自然往左彎;當車身向左傾時,手把自然往右彎,想不到騎了好長距離都沒有倒下來。啊!我竟然會騎腳踏車了!

本文於 2009-03-25 發表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