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當選愛心小天使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陳傳錡(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575
  開學第一天,老師告訴我們助人的重要,希望同學之間能好好相處,尤其要我們主動伸出援手幫助別人,讓班上像個溫暖的窩。聽了老師的話,我知道「勿以善小而不為」的道理,決定從日常小事著手來幫助別人。
  每天一早到校,我總是先到自己負責的區域,把滿地的落葉打掃乾淨,接著,再幫忙附近區域的同學。我會幫同學拔草,協助清理水溝。班上有個同學四肢不大協調,動作比較慢,我會指導他做事的方法。我雖然常常忙得焦頭爛額,但是耳邊不時傳來一句句感謝的話語,覺得很有成就感。
  掃完地回教室途中,無意間聽到幼稚班傳來一陣哭聲,仔細一瞧,原來有個中班的小弟弟吐了,地上滿是白色黏稠的嘔吐物,一股刺鼻的氣味襲來,令身旁的同學退避三舍。我先帶小弟弟到室外的椅子上坐著,再進教室拿拖把和抹布,把滿地的穢物清理乾淨。想到我讀幼稚班的時候,大哥哥、大姐姐也經常這樣照顧我,現在我有能力照顧別人,一顆心高興得像要飛上天。
  星期五,老師宣佈我當選為一週的「熱心小天使」,令我驚喜萬分。老師說,她觀察了一個星期,發現我經常助人。包括主動幫一年級小朋友倒垃圾,清理教室的垃圾桶……聽著老師訴說我的善行,我不禁佩服她觀察入微。不過,老師強調:「別人幫我,永誌不忘;我幫別人,莫記心上。」如果可以做到這樣就更好了!
  看著公布欄上大大的「愛心小天使」五個字,我提醒自己要時時幫助別人,真正做一個讓自己和別人都快樂的小天使。
本文於 2010-10-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兒童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