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遺失考卷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三年9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605
如果軍人弄丟槍枝,蝸牛掉了殼,這簡直是件糟糕透了的事,我卻把全班考卷遺失,當時血壓直線上升,心情卻直盪谷底,雖然愣了一會兒,腦子裡卻一直提醒自己要冷靜,先把班級管好,事情處理妥當,再利用沒有課的時間仔細找尋學生考卷。 遍尋教室的每一角落不著後,只好到警衛室請替代役到垃圾場,幫忙找尋考卷。學校垃圾子車有三大輛,都裝滿發出陣陣惡臭,蚊蟲滿天飛,蟑螂老鼠到處鑽的垃圾,我們先弄翻子車,像海底撈針般,在大量垃圾中一樣一樣反覆的挖尋,雖然很累,卻不敢喊累,因為我不想讓學生失望、、、回到家,很想癱睡在椅子上,卻還有一件重要的任務沒完成,就是打電話給家長,坦承疏失。 我鼓足了勇氣,以最誠懇的心態面對電話彼端的家長,電話一通通的打,一直打到全班每位家長接到電話,接受我的道歉為止。 學生家長不但沒有責備人,還在電話裡感謝老師兩年來對孩子細心的照顧,無怨無悔的付出,溫暖的話語,令我感動不已! 原來,人和人之間只要一句「將心比心」的鼓勵,就能讓人感到溫暖,這是一次「機會教育」,我在課堂上透過師生平等和尊重的態度,包容與溝通的原則,讓孩子試著提出意見,討論方法,實踐行動,讓大家彼此分享信賴與寬恕的大愛!
本文於 2010-10-28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