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媽媽是外籍新娘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鄭家軒(三年六班) 指導老師: 翁秋月 人氣:636

  

    媽媽的娘家在柬埔寨。柬埔寨舊稱高棉,位在南亞,中南半島上的一個國家。十二年前,媽媽才二十歲,遠渡重洋嫁到台灣,成了貨真價實的外籍新娘,不久之後,就生下了哥哥和我。

    剛嫁到台灣來的媽媽,因為舉目無親和許多生活上的不適應,經常會想念家鄉,甚至暗自流淚,日子實在難過。又由於語言的隔閡,溝通十分不易,所以經常和爸爸一家人出現雞同鴨講的窘境。因此媽媽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好中文,好能與家人溝通。現在媽媽已經可以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但是仍然保有濃濃的家鄉口音,只要她一開口,別人就知道她來自不同的國度。

    媽媽很好學,初到台灣,就想到學校參加「外籍新娘識字班」,但是奶奶不贊成,因為媽媽有很多家事要忙,所以一直無法如願。直到哥哥了小學,媽媽才和哥哥一起學習國字和注音,這幾年下來,媽媽也學了不少國字,一圓她想學中國文字的夢想。

   媽媽很賢慧,也很愛我們,平常我們除了一起讀書寫字之外,媽媽也會教我講柬埔寨語和寫柬埔寨文字,我都覺得很有趣。我有這樣一個美滿的家,實在非常幸福!

 

 

本文於 2010-10-24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