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愛孩子,不談條件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27

一個成績相當優秀的學生有一天悠悠地說:「我爸爸不愛我。」問她為什麼會有此感嘆?她解釋道自己的父親總批評自己的成績並非班上的第一,常常要她更努力一點,不然不像他家的孩子。

既然自己的表現並不傑出,不能經常獲得父親的讚賞,所以她無奈地說:「我爸比較喜歡每次都考滿分的姊姊們啦!她們才是爸爸心中真正的好女兒。」同樣是自己親生的孩子,難道只有表現好的子女才會獲得父母的愛嗎?什麼時候父母對孩子的愛所表現出來的愛總是有些附帶條件?難道孩子真得需要是個各方面都表現優異的好學生,身為父母的大人們才會愛他們嗎?

 

〈孩子的問號〉

表現不好  所以不愛我?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懷胎十月辛苦生下後努力拉拔長大的寶貝。按理說來每個父母都是相當疼愛自己的子女的。但是為什麼常常聽到大孩子表示父母不太愛自己,總覺得父母比較疼愛其他的手足?

當孩子長大之後,必定有些無法完成的事情,一定也有一些不符合父母期望的行為產生。雖然父母急著要孩子改變,期待他們能夠做得更好,但是在表達對孩子行為的不滿意之時,父母有時總會有許多過度的批評。「我怎麼會生出你這個笨孩子」「你怎麼不學學你的哥哥姐姐」像這些沒有聚焦在行為議題上的批評,不會讓孩子反省,也無法讓孩子體會父母想要他改過的用心。

另外,經常對孩子表達出「如果你比隔壁的大雄表現更好,我會比較愛你。」「如果你能考滿分,你才像我家的人」「如果你,我會更愛你」這類的建議會使孩子改變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父母的期望嗎?答案當然是否訂的。

像這些沒有針對行為的批評或是用愛做為報酬來要求孩子,只會讓孩子感覺不到父母的支持,只會讓孩子心中產生更多不滿與憤恨,實際上並不會讓孩子更好,也不能促使他更努力。

 

(家長的反省)

曾幾何時  愛要附加條件?

記得孩子年紀小時,父母總會為了孩子一點小小的進步而欣喜不已。拿出孩子們小時候的照片和影面好好的回憶一下吧!當孩子第一次靠自己雙腿站起來、當孩子搖搖晃晃的邁出第一步、當孩子們咿呀咿呀地發出第一句稚嫩地呼喚過去那些微小的動作無一不成為眾人的焦點,沒有一項小小的進步不被大家讚賞的。

當孩子年紀小時,父母是多常對孩子表達出沒有條件地愛啊!父母經常會摟著孩子小小的可愛身軀,親親孩子圓圓的稚嫩臉蛋,對他們說:「爸爸媽媽好愛你喔!」然而,時光流逝,孩子漸漸的成大了。曾何幾時,父母不再為了孩子的一點進步而開心?什麼時候父母也開始不再表達出自己對孩子無條件的愛了?

所以,經常對對孩子說聲:「我愛你」吧!利用各種方式告訴孩子,不管他的美醜、不管他的表現,父母都是全心全意地愛他。父母應經常停下腳步,重先檢視自己對孩子的不滿,不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批評與要求,勝過父母對他的愛。

雖然父母可能會對於孩子的表現有不滿,對孩子的行為有許多建議與限制,但別忘記所有的評論與建議務必聚焦在他的行為上,不要對他表達出有條件的愛。試著喚醒過去孩子年紀小時對他們的耐心與關愛吧!試著經常對孩子表達出沒有條件的愛,不要讓他們感受不到父母的愛!

本文於 2010-11-15 發表於「自由時報D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