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溝 通 多 奇 妙

學校名稱: 民雄國中 作者: 劉美芬() 指導老師: 葉修容 人氣:719

     溝通是一種藝術,為人們的心與心架起了橋梁。溝通,讓事物有了改變的可能。

     媽媽溫柔的注視嬰兒,用眼神傳達關愛;小女孩對洋娃娃說著童言童語,以言語表達心情;小狗在主人臉上興奮的舔來舔去,訴說內心的感激。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真心的言語,全是溝通。

     為什麼需要溝通?溝通,除了表達自己之外,也能夠了解對方的想法,拉近彼此的距離,開啟多可能性。誤解,能透過溝通真相大白;偏見,能透過溝通徹底瓦解。溝通,是情感的抒發,也是走進人心的捷徑。

     一次,和同學發生爭執後,彼此冷漠對待。有天放學,那個同學託人遞紙條給我:「放學後,請到便利商店旁的小路,我有話對你說。」我去了,剛開始我倆面面相覷,過了數分鐘才打破沉默。我們坦誠以對,各自把吵架的原因和自己的想法說清楚。三十分鐘後,我們臉上充滿笑容,互相擁抱。這時,我才體會到溝通多麼奇妙,它能夠使人恢復友情,重修舊好,一切雨過天青!

    原來,溝通不只是訴說,也要傾聽。溝通跟辯論僅一線之隔,若不聽別人說什麼,一味主張自己的想法,無疑就是辯論。溝通,是理性、和平的說清楚想法,必須要有真誠與耐心,就算表達能力差,結結巴巴的,但只要態度誠懇,對方都會聽進去的。溝通最關鍵的是:你是否誠心跨出了一步?溝通要主動,沉默不一定是金!

本文於 2010-05-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