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命新體會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王淨以()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358
今天諸羅故事協會的媽媽們又到校與我們見面了,大家都雀躍不已,我特別喜歡聽協會媽媽們分享故事,她們認真的表情、親切的笑容,彷彿冬日的陽光帶給我無比溫暖。
 大夥兒在中廊集合完畢,便隨著琪琪媽媽到空地集合,我們圍坐在玲玲媽媽身邊共讀一本書,內容介紹兩位身心殘缺小孩的故事。「如果有一天,你就是祥祥或珊珊,你會有什麼感覺?」故事媽媽的話讓我不禁陷入沉思,我想像自己如果一出生就得由鼻孔進食,喜歡美食的我不就無法品嚐各種美味的佳餚了嗎?如果自己雙腳無法站立或走動,熱衷球類運動的我不就不能參加最喜歡的足球賽了嗎?想著想著,我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接著,棋棋媽媽要我們用副木將自己的手肘及腳膝蓋關節固定住,再讓我們四處活動。一開始,我的耳邊不時傳來各種嬉鬧聲,自己也覺得當機器人似乎有點好玩,但當我想舉起右腳走動時,卻發現整條腿竟像根硬梆梆的木棍般無法隨意彎曲,我只能張開雙腳笨重且緩慢的移動,不過走沒幾步,卻已額頭冒汗、全身發熱了。
正當我嘗試走上台階時,才發現平時看似簡單的事,現在卻面臨重大考驗。我使力抬起右腳,好不容易踏上台階,兩腳卻得張得大開,方能保持身體平衡,頓時,我的兩隻腳就像兩根木筷子卡在上下台階進退不得,非得等到鼓足力氣,才能再使勁抬起左腳,吃力的踏上一階,上樓的過程中汗水不知不覺滑落臉頰,我才終於體會行動不便者的辛苦與難處。
故事媽媽告訴我們,這世上有許多不幸的人,他們可能是雙腳殘缺,可能是大腦受傷,不管是身心哪方面的缺陷,都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當我歷盡艱辛走上台階時,我心想,殘障朋友們比一般人需要更多勇氣才能克服困境,下次再遇見他們時,我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他們。
本文於 2010-12-01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