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18

 

【總評】本週入選的童詩,抒發和反映了兒童內在的情感。金榜童詩〈聽〉利用聲音和感覺的交錯,一層層剝開作者的生活樣貌。〈我是一個棒球〉通過對球賽的仔細觀察,領悟到成功必須付出努力、克服困難的人生真諦。〈煙火〉短短兩節,寫出高空煙火的特色,成功營造出節慶歡樂的氣氛。〈如果我是手機〉從寫實的角度出發,表現作者內心的強烈期盼。童詩是有根的,童詩的根深植於我們的日常經驗與生活體驗。

 

        

【賞析】這首詩充滿對聲音的聯想,透過情境的描寫表現不同聲音引發的情緒反應。由「境」而「聽」,由「聽」而「思」,聲音和情緒緊密相扣,帶給讀者身臨其境的感受。 

 


我是一個棒球   

 【賞析】一場精采的棒球比賽,常令觀眾看得熱血沸騰,但有誰知道其中的甘苦呢?小作者以擬人化的手法,將自己化身為一顆棒球,娓娓道出球賽背後艱苦的練習和付出的心血

 


煙火    

【賞析】這首詩用兩種不同的比喻來形容夜空中絢爛奪目的煙火。五顏六色的煙火像是一朵朵盛開的花,也像一盞盞閃爍的霓虹燈。不管像什麼,煙火為各式各樣的慶典,畫下璀璨的句點。

 


如果我是手機  

 

【賞析】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手機已成為隨身不可獲缺的工具之一。它不只是一項高科技產品,更是一扇與他人互動、溝通的窗口。小作者掌握住這個概念,企圖透過手機連繫家人的情感,同時呈現了一幅寫實逼真的社會剪影。

本文於 2010-12-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