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五個方法 建立讀報好習慣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黃淑惠(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861
五個方法  建立讀報好習慣         黃淑惠
一年級時,班上只有一份我從家來帶的《國語日報》,二年級上學期增加了班長帶來的第二份,因二年級下學期研揚文教基金會提供全校每班一份《國語日報》,我們班有了第三份報紙。報紙進入班級,如何讓孩子親近報紙,喜歡閱讀報紙,成了我的目標,經過一連串讀報活動的引導,報紙自然而然成為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朋友。
 
1報紙借你看
  早自修,在我們班老師和同學常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冠名:「老師,您在看什麼?」老師:「《國語日報》啊!這是一份給孩子看的報紙,借你看。」。震斌:「老師,您在笑什麼?」老師:「你看了報紙就知道,拿去看吧!」
  在精心的布局下,越來越多學生來借《國語日報》,不管學生借閱十五分鐘、十分鐘或五分鐘,都沒關係,這已達成我的第一目標───親近《國語日報》。
 
2發揮想像力,看圖說故事
  逗趣的小亨利及精采的四格漫畫,是一年級學生閱讀《國語日報》最好的開始。學生總是被漫畫人物生動的表情、誇張的動作及簡短有趣的對白,吸引得不肯離去。等孩子接觸一段時間後,已和小亨利已建立出一份特別的情感,於是篩選一些適合的圖,讓孩子重新創作。細讀學生的作品,每一篇都充滿著想像力。
 
3上臺朗讀,練臺風
 對於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低年級學生說,是上臺朗讀練臺風的最佳時期,而林良爺爺的〈看圖說話〉則是文本的最好選擇。
我將三、四篇〈看圖說話〉重新打字在A4紙張上,並附上家長評分表。在班上,先播放縣語文競賽朗讀得獎DVD讓學生觀摩學習,接著,帶領全班一起朗讀,也讓學生帶回家練習,並請家長在評分表評分。隔天,再讓孩子分組上臺朗讀,等大家熟悉運作模式後,再一一上臺檔讀,全班同學依據老師給的評分表打分數。
 
4寫短文
一段時間之後,孩子開始看六十字極短篇及熱門話題徵稿的作品。我將六篇短文剪貼後放大影印,讓每個學生人手一張,要他們回家找出優美語句,並選出心中最喜歡的兩篇短文,寫下。搭配書寫生活札記或熱門話題徵稿單元,對學生和老師來說是個都是輕鬆的作業。
 
5票選故事
第十一版兒童文藝版的故事,每一篇都好精采,像是〈愛陽光的鯉魚公主〉、〈三千六百的祕密〉、〈愛上公主的百步蛇〉、〈機智的比爾〉」〈白雲、晚霞、攝影家〉,透過票選活動,讓學生上臺推薦他最喜歡的故事。另外,以〈迷路的天光〉來說,第一、二集由老師導讀,接下來每天一進教室,同學們便會自動討論故事的內容,例如范大媽的孩子可能取名什麼……接著,也會學生天天對故事充滿期待,期待報紙趕快送報班級,那一雙雙讀故事時發亮的眼神,好令人感動。
本文於 2010-1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