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有你真好」觀後心得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林嘉祐(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陳淑華 人氣:925
「有你真好」觀後心得      六乙林嘉祐 
  內容介紹一個都市時尙的媽媽和一個e世代的小朋友來到山區的外婆家過暑假,而且外婆是瘖啞人士,對外婆一連串令人無法認同的無理和不孝。但在外婆毫無怒言的付出下,小男孩漸漸感受到那一份無法言語道出,而是用心體會來傳達子孫的故事。 
  文明的社會,造就e世代的小孩,眼中只有電玩時髦的玩具,絲毫沒有氣質、無知、目中無人、我行我素,想要什麼就要有什麼的個性。片中的小武開始也是不懂與人相處、不知道尊重別人,更別說體貼他人。以「自我」為中心、做錯事,都不在乎的調調,連最基本的「對不起」也不會說。這個角色不也反映新世代孩子的寫照嗎?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在哪?或許是大環境使然,我們是不是應該反躬自省呢? 
  父母給下一代什麼?下一代就是什麼!像前些日子一則社會新聞:一個小六生家境富裕,父母給予零用錢,無限上網,在寵弱之餘,無形中抹殺了子女的機會教育。 
  影片中的外婆生活清苦儉樸,不能言語又是駝背,不管外孫小武如何做怪、如何不領情、破壞東西,她的表情始終如一。「如天地行不言無為之殺」,最後虜獲外孫的心,這是身教的最佳範例。 
  物質進步,伴隨精神文明及生活素質的提升。偏重物質,只會增加我們的貪婪、無知、傲慢。我們只有「返璞」才能「歸真」。充斥著不好習慣的「小武」,都能改頭換面,回歸感恩惜福的本位。 
  環境因素改變一個人的思想、作為,小武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看過這部影片的人,應該懂得感恩、惜福。
本文於 2010-11-15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